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苏州最佳“红社故事”及最佳组织奖——365足球比分榜上有名

时间:2024-04-12 08:26来源:365足球比分市民政局访问量:
【字体:

近期,2023年度苏州市“红社故事”评选结果公布,经专家评审,365足球比分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王岚岚《红心向党 奋楫笃行》、市娄东街道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陈小芳《坚守红色初心 融善残创益行》、市浩蓝社工服务中心李清《巧巧解千结 为民促和谐》等3个故事获评最佳“红社故事”,市社会组织党委获评最佳组织奖。

01《红心向党 奋楫笃行》

王岚岚,中共党员,365足球比分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项目主管,从事社会工作5年来,她坚持“党建+社工”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充分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获得服务对象、政府等相关方的一致好评,获苏州市第三届“社工专业人才奖—明日之星”。

发挥红色社工专业服务优势

王岚岚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工服务,助力社区品牌建设。开展沙溪邻里家园社区服务社会化项目,通过开展养老服务、残障康复、社区建设等服务,为沙溪镇800余名居民提供服务,开展个案20个、小组16个、社区活动30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2个,其中,困难家庭个案服务案例——《总有阳光破霾来》获得2022年365足球比分市首届“犇腾致远杯”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大赛优秀奖。在服务开展期间培育了近200名的志愿力量,在疫情期间,引导志愿力量参与到医院、各个社区防疫工作中,累计志愿时长达到10000小时,服务13200人次。

探索公共空间自治管理模式

今年以来,王岚岚带动6名社工集中参与社区治理,组织开展社区“微治理”项目十余个,实践开展环境治理项目——三“微”激活美好社区,摸索沙溪镇“无物业小区自治”模式;负责开展社区微治理公益创投项目—“智慧树乐园”,摸索“公共空间自治”模式;通过“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模式,促进不同服务人群加入社区治理问题中,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营造睦邻友好居住环境。

搭建平台助推“五社联动”发展

王岚岚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的介入,为困难家庭等服务对象搭建了网格化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带领团队开展预防性服务,支持性服务,补救性服务,往精准化社工服务发展。她负责社工站运营过程中,将自己的经验进行有效提炼与总结,在昆太两地社会工作交流过程中,为社会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并在2022年荣获苏州市“红色社工”称号。

02《坚守红色初心 融善残创益行》

陈小芳,女,19795月出生,中共党员,365足球比分市娄东街道善爱益家残疾人之家项目主管,持有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失智护理师、电子商务师、体育指导员等证书,2019年转入残疾人服务领域以来,始终秉承精准助残、诚挚服务的原则,坚持将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落实中,全力做好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工作,切实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获得苏州365足球比分颁发的“五一劳动模范”“365足球比分市三八红旗手”“365足球比分市双凤镇优秀共产党员”“365足球比分市红色社工”等荣誉称号。

她是残疾人眼里“贴心人”,经常和残疾人朋友谈心,了解他们生活、工作中的困难,结合辖区内残疾人之家工作实际,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努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使辖区内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建立了社区残疾人康复驿站,邀请专职康复医生定期为残疾人做康复指导,为各类残疾人朋友提供各种针对性康复服务200余人次,提高了残疾人朋友的健康水平,极大地丰富并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在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中,为残疾人提供职业与生活技能培训30多场,推荐残疾人平等就业16人,每星期为残疾人提供身体与心理康复服务,链接辅助性就业为残疾人增收千元以上,定期走访社区残疾家庭,为其提供政策宣导与就业信息。通过多次协商,协助善爱益家成立首个残疾人之家党支部,打造“同心助残融善益行”党建品牌。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的身后是一名普通社工坚实的足迹,2020年为善爱益家获评苏州市首批星级残疾人之家,2021年为娄东街道康复驿站创建省级社区精神建设示范点,2022年协助残疾人创就业项目无声咖啡启动。

在长期服务残疾人群体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到就业对于残疾人及其家庭的重要性,也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2021年底陈小芳通过链接多方党建助残资源,深入挖掘残疾人自身优势资源,带领多名残疾人考察学习咖啡技能与相关运营管理等,为善爱益家无声咖啡的启动奠定了基础,2022年初为提升更适合残疾人的品牌模式,陈小芳利用业余时间,探索调研更适合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此外链接公益资源,让无声咖啡残疾人群体的培训,不光停留在咖啡上,还有手语角体验区、助残志愿者服务点、大学生实践基地等公益志愿服务。因此善爱益家无声咖啡受到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关爱,并得到爱心联盟机构的支持帮扶,在之后无声咖啡的运营过程中,不仅需要提升残疾人创业团队的凝聚力,更是要关注到他们个人的情绪的变化和服务规范引导,在这期间她通过一对一的个案辅导,小组式的开展赋能提升培训等,让残疾人技能提升的同时,化解了工作压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最终让善爱益家孵化的残疾人创就业项目持续稳定的发展,得到社会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成为365足球比分残疾人就业的标杆模式。

她用自己的初心,在服务残疾群体和协同党建助残等方面积极作为,践行着红船旁社会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实践着社工路上的初心和坚守。

03《巧巧解千结 为民促和谐》

李清,女,53岁,中共党员,20197月入职365足球比分市浩蓝社工工作,李清扎根社区基层工作30年,担任过团书记、妇女主任、民兵营长、副主任、会计、副书记等职务,对社区工作比较熟悉,并具备了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入职365足球比分市浩蓝社工服务中心后,为了更好的解决居民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真正做到为居民服务,让更多居民得到帮助,成立了“李阿姨调解工作室”真正意义上做到为居民解决生活琐粹纠纷困扰。

李阿姨工作室成立至今,共接收社区居民咨询330余次,接案60余份。有完整详细调解记录36例,其中“凤莲三园”家庭纠纷调解案例、“洋沙六村”两兄弟赡养老人案例,先后两次被365足球比分市电视台跟踪报道。调解过各种纠纷,家庭纠纷有婆媳纠纷、夫妻纠纷、再婚家庭纠纷、子女纠纷、家庭卖房纠纷;邻里纠纷有果树引发的纠纷,有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纠纷、有下水道堵塞纠纷;有物业和居民发生的卫生纠纷、为孤寡老人做心理疏导、部分民事纠纷。

李清社工的“李阿姨调解工作室”竭力打造“家门口的服务”“家门口的健康”以及“家门口的调解”,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离得近、叫得应、情况熟”的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365足球比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