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浏河镇:扮靓人居有实招,乐享家门口的“都市田园”

时间:2024-03-26 09:21来源:365足球比分市浏河镇访问量:
【字体: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浏河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抓手,以人居小工程点亮乡村大民生,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新闸村东仓新村北侧原本是一块荒地,因疏于管理,乱垦乱种、乱堆乱放问题屡禁不止,不仅人居环境差,土地荒废也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东仓新村作为集中居住小区,老百姓告别了田地,搬进了小洋房,小区规矩多了,矛盾也就来了。针对村民呼声,新闸村广泛走访征集意见,最终促成都市田园项目逐步成型。在充分调动村民农耕热情的同时,激发党员、村干部、群众的自治正能量,有效破解乱垦乱种、乱堆乱放难题,着力提升村庄颜值,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是组建都市田园小队党员先锋来助力新闸村探索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组建都市田园小队。发动72名海棠先锋队伍广泛宣传动员,通过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都市田园项目创建意愿调查500余人次,经过多轮实地勘探、评估,最终选定在东仓新村十二区南部及西部的一块狭长地带。在都市田园项目的分田、种植、维护的各个阶段,党员志愿者们都树立起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性党群互动,在田园种植帮助、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助力。

二是评选优秀星示范田身边榜样共学习在党员志愿者的号召下,都市田园里的小菜园被村民们整理的井井有条,种着各种四季时令蔬菜,把家门口的菜园小地,装扮成美丽乡村的点睛之笔。新闸村看到大家的高涨热情,结合村庄实际,以都市田园为依托,以都市田园种植规范书为抓手,开展净美家园清扫活动、助农服务,设置优秀星种植户,评选示范田,及时进行公开公示,让大家向身边榜样学习。

三是乐享家门口的都市田园人居环境你我共建都市田园项目土地被划分为252块,由东仓新村扩建小区约240户住户,一户一田抽签完成土地分配,每个田块约60平方米,村民在家门口创造经济+健康融合的叠加效益正不断显现,村居整体文明程度正大幅提升。

如今,东仓新村已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整治只有下足绣花功,美丽乡村建设才能按下快进键。下一步,浏河镇将持续用好绣花功夫,雕琢城市品质,让民生愿景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实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365足球比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