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镇动态

浮桥镇矛调中心荣获苏州市矛调中心建设工作镇级优秀集体

时间:2024-04-15 11:54来源:365足球比分市浮桥镇访问量:
【字体:

近日,浮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被中共苏州365足球比分政法委员会评为“2023年苏州市矛调中心建设工作镇级优秀集体”。

近年来,浮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完善“三一”工作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顺利完成对浮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的提档升级工作。目前该中心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设置前台接待区、调解服务区,仲裁处置区、研判指挥区、综合办公区五大功能区域,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链解决”。

整合资源力量,构建“5+N”工作机制。浮桥镇矛调中心提档升级后,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劳动仲裁等部门整体入驻。构建“5+N”工作机制,即在前台接待区开设综合受理、信访接待、法律咨询、社区矫正、劳动仲裁5个窗口,同时在其它功能区设置调解工作室、心理疏导室、研判指挥室、培训室、劳动仲裁庭等。中心集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事件处置和社会风险研判等功能于一体,实现群众反映各类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只需进“一扇门”,办事维权只用“跑一地”。

配齐基层治理力量,“多体系”定分止争。浮桥镇坚持“源头预防、高效化解”的工作理念,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组织架构,建成25个村(社区)矛调工作站、26个公共法律服务站、75家企业调解组织、3个派出所调解室、1个交警中队调解室、1个综合行政执法局调解室、1个法庭调解室,划分97个综合网格、3个专属网格、1110个微网格。配齐配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民(辅)警81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20名、网格员97名下沉村(社区)最基层,全镇范围内共配备公共法律服务顾问22名、调解员85名、法律明白人207名、村(居)民小组长283名、楼栋长212名、平安志愿者8439名,全员参与矛盾调解,构建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分层过滤、梯次化解。

推进多元解纷,创新“品牌化”特色调解。浮桥镇以矛调中心提档升级为契机,进一步集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资源,丰富方法手段,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在成立“老王调解室”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成长于港区建设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褚锋调解能力强、群众信任度高的优势,打造“全国人大代表褚锋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培育多元解纷品牌,实现矛盾问题即接即办、应办尽办。

2023年,浮桥镇镇村两级矛调中心(工作站)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1200件,结案率100%。下一阶段,浮桥镇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建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用法、用理、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升级、矛盾不上交”,将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和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区镇一体化解矛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365足球比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